« 上一篇下一篇 »

乘火车违禁限量品新名录实施 安检“火眼金睛”

  1月10日起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量携带物品新名录实施,记者昨日走访新区各铁路站点调查新名录实施情况。

  滨海站自津秦高铁开通以来备受关注,每天,数以千计的旅客从这里上下车,随着未来地铁线在此经停、换乘,预计滨海站客流还将大幅增长。在滨海高铁站活跃着一支年轻的安检员队伍,其中包括来自静海区的“90后”女孩王文艳。

  王文艳毕业于天津工贸学校,是一名大专毕业生。毕业后,她出于对火车站安检工作的好奇,应聘安检岗位,经过培训、试岗,于今年初顺利成为滨海高铁站的一名安检员。别看年纪小,王文艳却是一幅干事风风火火的模样,引导、手检、值机、处置,每个岗位都不含糊。王文艳这样概括她们的工作内容:逢包必查、逢液必检、逢疑必问、杜绝漏检。

  在滨海高铁站,一道安检门、一台检测仪配备6名安检员,轮流负责引导、手检、值机、处置4个岗位。值机员负责盯看电脑屏幕,一旦发现X光下的可疑物品,处置员会通知乘客打开箱包接受检查。手检员手持金属探测器,贴身检查每位乘客,客流量大时,手检无疑是4个岗位中最辛苦的一个。王文艳告诉渤海早报记者,为防止疲劳,6名安检员每隔半小时轮流手检。大家一值班就是一天。

  塘沽火车站安全运输科宋科长告诉记者,火车站安检员都是铁路公安下属的安检支队成员,他们经过严格培训,获得了安检资格证。火车站安全查危工作开展好多年了,总体上越来越严格。新名录公布实行以来,安检员查处违禁品或限量携带品的密度更大了。以滨海高铁站为例,从2016年1月1日至昨日,共检查出违禁品或限量携带品142次,其中以油漆、玻璃胶、发胶、指甲油、打火机、水果刀、电击器、酒精、白酒、菜刀、锤子、甩棍、双节棍等居多。对于违禁品或限量携带品,火车站会奉劝旅客办理托运,不能托运的可办理暂存,等旅客日后取走。

  链接:坐火车哪些物品不能带

  滨海高铁站相关负责人告诉渤海早报记者,与旧版名录相比,新名录违禁品部分在原有“管制刀具”的基础上增加了“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、餐刀、屠宰刀、斧子等利器、钝器;”还明确了“警棍、催泪枪、电击器、电击枪、射钉枪、防卫器、弓、弩”等违禁品。限量携带物品方面,气体打火机由5只减少为2只,安全火柴从20小盒减少为2小盒。发胶、空气清新剂、杀虫剂从限量600毫升减少为120毫升。白酒以前允许携带2公斤,现在密封完好白酒允许携带一箱,最多6瓶。问津记者 任东海 来源:今晚网-渤海早报

如需采购国产品牌,维和时代(SD)品牌金属探测器厂家价格更实惠:

手持金属探测器工厂车间流水线图
手持金属探测器工厂车间流水线图
手持金属探测器工厂车间流水线图
手持金属探测器工厂车间流水线图